2009/01/28

飛輪車升級版本

不因價格稍低而降低其功能性,自己動手小幅修改,增加其合用程度。
改裝的踏板
改裝的卡踏
還有座墊
使用單車座墊
縮短第二握把的距離
把手修改
增加隔音效果及舒適性的地墊
底墊

2009/01/25

我的飛輪到貨了!

在內湖運動中心用的是 Johnson P8000,調整成適合自己的練習位置(尺寸)非常容易,踩踏的感覺也蠻順暢,只可惜上面沒有碼錶,至於價格未仔細在網路蒐尋過,但根據「臺灣銀行共同供應契約」 上標示的價格,要價 29,000- 。這麼一大筆錢我花不下手...
Johnson P8000

在網路商場上找到「山司伯特競速飛輪車」價格還不到 P8000 去掉萬位數的部份,在練習尺寸調整當然不如 P8000 能仔細微調,但運動的效果接近。10分鐘的暖身後,一首曲子的「跑步」後身子開始冒汗,繼續配合著音樂的節奏,時而平路、時而爬坡、跑步、抽車,四十分鐘下來仍然很有效果。



附送的碼錶,雖然有心跑指示,但金屬側測接點的位置不良距離太遠,只有抽車時適用;還好我不在意,有計時及里程計就足夠矣。


原本的座墊看起 ok ,但坐起滑溜,騎完 40 分鐘後大腿內側不甚舒服,所以換上原本 Iguana diks 汰換下來的單車專用座墊後(上面有些小破損但不影響在室內使用),感覺完全不同。以後天氣冷,下雨不適合出門或是時間不足、夜騎視線不良等理由,已無法構成不騎單車的理由。 B-D

早上突發奇想拿出原本備而未用的卡踏取代「狗嘴套」,所以卡鞋也可以派上用場了。雖然家人要用時需要更換踏板但是一物多用途,覺得真是划算,久違的「新年快樂感覺」又出來了。 yuhoo~~~~

2009/01/19

入門飛輪第三次上課

舊曆年前最後一次上課,最後一回消肥肉的機會,所以今日的重點都在「跑步」。

飛輪課的「跑步」,重點在增加阻力,離開座位,跟上較慢速的節奏,雙手只是扶著第一位置,而上身是保持垂直地面。與抽車不同的是手握點及上半身的差異。

上課的進程是:前 20 分鐘暖身,用比較輕快的節奏,坐姿平路,然後「跑步」。將跑步的時間拉長,注意呼吸(用鼻深呼吸),接著坐姿上坡(加重阻力),連續幾回平路、跑步,但是時間都比之前要長。

一個最大的收獲就是改變「踩」點為抬起大腿。飛輪就像單車一般,曲柄及踏板是圓形運動,因為狗嘴套(卡鞋)的固定,因此「踩」及「抬」其實是做相同的功,轉變施力的意念,果然讓「畫圓」這個觀念更為明確。

今天只有九個人來上課。

2009/01/13

單車正確坐姿


本篇文章取材自網路,順便測試 embedit.in 的效能,如侵犯權益,請通知本人處理。

2009/01/12

第二次飛輪課

第二次上飛輪課,有第一次抽筋的經驗(太久沒騎車當然是主因),所以這回提早進飛輪教室,讓暖身的時間充足。也因為第一次不熟悉場地及器材(Johnson P8000)浪費了一些時間,這次累計在車上待了超過 55 分鐘,兩隻腳都沒停過耶~
第二次課程除了平路、坐姿上坡(加重阻力)還加了一個「跳躍」:以八拍為一單元,加重阻力後坐姿 1, 2, 3, 4 然後站姿 1, 2, 3, 4 恢復坐姿,重複 10 次,這樣算一套運動。
配合著音樂的節奏,老師帶動並引導情境,例如平路加快節奏、上坡,提醒姿勢、呼吸等,汗水逐漸地奔出。老師說暖身 20 分鐘,才有機會燃燒脂肪,這與 Yahoo 知識+ 上的說法相同,也讓我修正了原本對有氧運動的觀念。
課程進入第 40 鐘,進入「攻頂」階段,除了立姿踩踏外,還要將身體前傾,臀部向後沈,眼睛盯住前方固定目標,但不坐下,這就是抽車嘛~以前我一直認為我無法抽車,但入門飛輪的課程讓我建立信心,也許我會考慮買台公路車來玩玩。
緩和運動閉上眼睛,減緩了轉速,教室內的燈光還轉成稍暗。還有下車後的拉筋動作,腳掌踩在飛輪車後方斜杆讓腓腹肌及足底肌有伸展,左右輪流做。還有腳尖朝天,腳跟到小腿掛飛輪車低點伸展大腿後肌肉。

[轉載]健身房的「飛輪有氧」 - Yahoo!奇摩知識+

蒐尋網路上有關飛輪有氧課程,就屬這篇說理最清楚,也容易理解。
例如:

有氧運動一般來說有幾個特性:

1.持續性的運動

2.全身性的大肌肉運動

3.可依照運動者自行決定運動強度

4.具有節律性的運動

具有這些特質的運動都屬於有氧運動,如:慢跑、騎單車或固定式腳踏車,游泳等等

-----

俱樂部中的飛輪有氧

其實跟在有氧教室外擺在電視機前面的固定式腳踏車的作用其實是一樣的

只是為什麼要特別開一個飛輪有氧的課程

目的就是要在飛輪有氧老師的帶領下

配合著音樂以及老師帶動的氣氛

讓你能夠體驗到情境而達到運動的目的

-----

還有從事有氧運動之後

身體仍舊是需要得到適當的休息

肌肉必須得到放鬆,體力也必須恢復

所以兩次有氧運動間最好能夠休息24小時

以免造成肌肉休息不足或是體力不支影響訓練效率

參閱原文請點選本篇標題。

2009/01/05

你玩過。飛輪。嗎?

飛輪健身車、飛輪車、飛輪或是 Close Bicycle, Spining 應該是不適合外出騎單車時的絕佳替代訓練。看了很久,但一直都沒有付諸實現。網路上 google 了一下 '飛輪課程' 發現臺北市一些健身中心有開飛輪的課程,八節課費用 1,500- 蒐尋了剛開幕的內湖區運動中心,剛好有新班要開課,馬上電話連絡請求保留名額,晚上就去上課~~

2009/01/04

從 360 Cities 神遊全世界

訂閱 Mr./Ms. Days 的關係,看到了新加入 google earth 的新玩具 360 cities
果然非常吸引我的目光。例如幾個曾經騎單車去過的地點:
因為自己仔細地在那兒流連拍照過,印象更是深刻。尤其是全螢幕瀏覽搭配足夠的網路頻寬,真是愉快的神遊。值得向好朋友推薦 360 cities . 尤其是擁有諸多照相器材,又喜歡發表與人共享的朋友,更是不可錯過這個一展長處的機會,360 cities 應該是喜歡攝影及四處拍照的絕佳發表平台。

還是截個畫面來張貼會讓感動更深刻,下圖是行天宮:操作界面真是淺顯易懂

Fullscreen: 全螢幕瀏覽
Hotspots:導引到下一個地點的開關
Controls:其他操作界面的開關(全螢幕下)
再配合滑鼠的左鍵及滾輪,就好比在現場操作攝影機似的,真是太美妙的經驗了。

360Cities.net -- 884C59295BAE

關於 360 cities 的介紹,iPhone Diary 寫的蠻清楚的,有空也可以參考看看。
更神奇的是以下這個,可以內嵌在網頁中

資料來源:http://taipei.360cities.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