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8

北28縣道天候不佳改騎碧溪


單車路徑 126341 - powered by Bikemap


前兩天看到北28縣道上的櫻花已準備盛開,因此準備選定 0228 再度前往。和 Jackshin 約騎,經過大湖國小才上到瓦斯分裝廠就感覺有細微雨絲迎面而來,繼續往上騎,天候則持轉劣。靠近興善宮附近時對向的車友陸續傳達上面在鋪柏油路面,果然一進到國家別墅就看到被機器刨平的路面;這就難怪在經過瓦斯分裝廠就有十輪大卡艱苦地吐著廢氣向上駛去,原來是載運鋪路的瀝青。和 Jackshin 商量改騎老爺山莊看看,從 GPSMap 60CSx 畫面上看來應該是可以找到另一條通往風櫃嘴的道路,只是不確定上下爬昇高度如何?還有雨勢會如何?
經過「老爺山莊」巨型地標後,選擇左邊道路,感覺上高度一直在下降而且明顯地偏南而行,再研判 60CSx 的地圖,繼續往下的確可以連接汐萬路,再重新回到風櫃嘴,但問題在於我們騎的是單車,希望在中午以前回到家,所以只好原路折返。

回到成功路時,天候全然轉好,時間還早,所以轉往金龍產業道路,往碧山營地、碧溪橋方向騎去。由於上過飛輪課,爬坡改以低檔位高轉速的方式維持前進,還轉換不同的肌肉群運作,因此辛苦的感覺很少浮現,覺得飛輪練習是值得的。

路邊的凸鏡更新了更大尺寸


在行程中與 Jackshin 交換了一些他在 KHS 飛輪課的經驗,大致的原理是相同的,只有練習時間長度及次數上有出入。

看得出有個「懷孕婦人」躺著的模樣嗎?
DSC01965
......
...
..
.
.

看得出來嗎?

2009/02/25

補假日午後獨行風櫃嘴

下坡時心情非常愉快
  • 因為驗證了練習飛輪對騎單車有明顯的幫助
  • 因為遭遇濃霧依著地上的標線安全前進
  • 因為上回遇雨折返但今日完成了全程
  • 因為櫻花即將盛開
  • 因為下午四點多還在騎風櫃嘴的傻子不只我一個人

單車路徑 125190 - powered by Bikemap

在萬溪產業道路 4.4KM 就遇到大霧,生怕前燈及尾燈還不足以讓他車發現我的存在,趕忙將反光帶束在手臂、腳脖子,除了減慢速度外,眼睛盯著道路邊線及分隔線的「貓眼」,還將播放的音樂聲開到最大。目的只有一個:「別撞到我了!」鏡片上因為自己排出的熱氣,再加上濃霧能見度應該是不到 5 公尺,試著將目光從眼鏡上方看去,其實不戴眼鏡的視界似乎比透過鏡片看到的景物還要清楚一些。
濃霧
傻瓜相機很難拍出「濃霧」的真實情況。
濃霧

「那一棵」盛開的櫻花樹已經準備妥當,逾時不候哦~

依稀還是可以感覺到霧集中在稍高一點的位置。

經過國家墅時,特意減慢速度看了一下前次派出所旁超級盛開的櫻花樹,已全部掉落長了葉子的嫩芽。

其實在至善路上接近「明德樂園」的民宅圍牆也開了吸引目光的花。
至善路長坡邊圍牆
再往劍南橋附近還看到盛開的九重葛,紅到讓你不看到也難。


附記:02/14 走北28縣道,興善宮後及路邊櫻花正準備要盛開
又到櫻花盛開的季節 又到櫻花盛開的季節

2009/02/24

第七次飛輪課(倒數第二次)

扣掉教練用的一台,一個教室共有 20 台飛輪車,但一同上課的人數經常只用掉半數甚至還不到的飛輪車。我大概是其中最另類的學員,我戴眼鏡固定帶、單車半指手套,還有頭巾。這些道具平日騎單車時就在使用,練習飛輪排汗量這麼高,使用頭巾當然可以避免汗水狂滴。偏偏今天就忘了帶頭巾... 不到 20 分鐘額頭上的汗水,順著臉頰甚至來不及沿著腮幫子,直接往下滴,滴在飛輪車上,滴在地板上,毛巾根本來不及擦,好像漏水似的一直滴下去。這就驗證了頭巾的用途,果然可以有效防止運動中汗水狂奔,而且知名的廠牌效果的確大不相同。買過最貴的應該就是下面廣告的這個牌子,超細纖維的吸汗、排汗功能以及透氣性就是勝人一籌,容易流汗的人,這種道具絕對值得花點錢擁有。

<頭巾的綁法>


本日上課重點:
  • 教練不斷提醒,喚回初次上課的體力不濟、心肺功能不佳的「慘狀」;讓自己感覺到經過幾週來的磨練,自己不斷地提昇,邁向更佳的狀況。
  • 平路、快節奏只是今日練習的開始。接著長達八分鐘的「跑步」,過程中提醒檢視自己的姿勢,對著鏡中檢查、修正。稍事休息,接著又是跑步,緊接著站姿爬坡。「堅持!你一定可以做到。再堅持~~~~~」
  • 教室的燈光全亮、黃光、藍光以及音樂的節奏、音量,讓課(路)程的 feeling 轉換。
  • 末段低亮度照明,甚至鼓勵闔上眼睛,聆聽自己的節奏,完成平路、跑步、站姿爬坡的歷程。
  • 完全吐氣比吸足氣重要!以前我都沒感受到,用力吐氣將肺裡的空氣排出,比吸氣還重要。

2009/02/22

Bikemap.net

喜歡騎著單車四處旅遊的人,絕對不要錯過 www.bikemap.net
ZZ5EF05755

從這個網站可以找到很多的資訊,分享別人的騎乘經驗。尤其令我有感覺的是「列印」的功能!

bikemap.net

雖然只支援 Windows 下才能完整列出所要的全部資訊,但是內容實在是豐富。有里程高度變化,地形圖,「大地圖」真是太棒了。

註冊的人可以將自己的記錄上傳到網站上,做成個人的單車記錄、跑步記錄、健行記錄、機車旅行記錄....

衷心地推薦,別錯過了 www.bikemap.net 。

2009/02/20

真的是李小龍嗎?

亂逛剛好看到,雖然最後是廣告,但內容實在誇張。耍雙截棍竟然可以如此的精準。



根據多次觀賞研判,這應該只是電腦特效而已。其中李小龍的部份十分神似,但也無法確認真的是,畢竟年代已經久遠,對李小龍的印象也僅止於「喔~~~~ 呀!!! 哈!」的怪叫聲。

2009/02/17

第六次飛輪課

不清楚是今天的課程比較「輕鬆」,還是二天前去騎了北28縣道的緣故。反正今天忘了帶水,可是汗流得算是少,騎完下了飛輪也不覺得很熱,至少不像上次,到更衣室時還是看到兩脥紅通通。

下課時約有一半以上的學員去交下期的學費,我則是沒什麼意願。
先休息一次,或是報別的老師的課程,感覺一下別的飛輪教練的教法。

2009/02/10

第五次飛輪課

稍晚才到教室一進門 Freda 就發了一張「吊牌」,上面寫的是上回上課時自己許下的目標。就掛在把手上,讓自己一眼就看到,隨時提醒自己奮力不懈。<<-- 讓運動目標明確。
還有三次課,已經開始為下期招生。雖然有打九折,但一點吸引力都沒有。

第五次上課的重點:
  1. 結合快節奏及長時間的舞曲。
  2. 跑步、站立爬坡
  3. 緩和心跳要訣:平路但維持迴轉速,注意自己的呼吸;深呼吸:不管是鼻吸鼻吐或是鼻吸口吐,就是要明確的吸和呼。
  4. 心肺功能是可以逐漸提昇,只要稍加敦促。第五次上課的緩和只需從站姿爬坡到跑步就達到緩和的目的。
  5. 站姿爬坡要點:維持臀部仍接近座墊、膝蓋不超過阻力調整鈕。收小腹、收小腹、收小腹。
  6. 注意身體狀況,要稍有壓力奮力向目標,但不可忽視身體的反應。
心得:身體的潛力是可以激發的。經由器材、外力(音樂、教練、課程)、自我要求都可以將體力推向更高層次。

2009/02/08

在家練習飛輪

在飛輪車上安裝了 SIGMA BC-1606L 有線碼錶(含迴轉速套件),讓練習時可以準確地量測迴轉速、對應時速,再配合 Garmin Edge 305 的心跳監測功能,讓在家練習飛輪的過程變得更有趣。飛輪車沒有變速器,只能以阻力調整來達到不同行程之模擬,估且就將它當成單速腳踏車來演練。

找到 SIGMA BC-1606L 的模擬器,按一下吧

順便記述一下我的飛輪課教練 Freda 。我覺得她上課的技巧還有很多的改進空間,也許是個人特質;或許是沒有遭遇過好的教學訓練,但是她的觀念及引導是正確無誤的。例如第四次上課時「有目標的運動」的引導,讓學員轉為積極的朝目標進行。

再說說今日的練習:使用卡踏、卡鞋、心跳錶、迴轉速、里程碼錶,配合快節奏的音樂,不斷地回想去上飛輪課的經驗;10 分鐘暖身後,用稍快跑步來提高心跳速(160 bpm 以上),再以深呼吸來緩和心跳率

進入 35 分鐘後,體能已經進入較佳的狀況,穩定的迴轉速在 114-125 圈/分,心跳也維持在 160-166 bpm 之間,呼吸穩定進行。嘗試著輪番以大腿外側肌或內側肌帶動,還是催眠自己以膝蓋「畫圓」,可以感覺到大腿及小腿以及核心肌肉間不同的肌肉群在帶動。

為自己的運動內容加料,可以讓運動的深度增加,也可以增加趣味,使單調的踩踏成為增加心肺功能及達到流汗外還有許多內容可以拿來與他人分享。

2009/02/05

練習飛輪有增進心肺功能及體力?

以往去游泳池來回一趟大約是 50 M,做過暖身操後,通常是來回 20 趟,但絕大多數是分成二到三次的連續動作才完成 20 趟的練習。但是今日試著一下水不間斷來回 30 趟,竟然不如以往地喘大口氣,其中也沒有中斷休息。很順利的完成 30 趟的練習,感到很輕鬆,沒有疲累的感覺或是喘大氣的不舒服感。

耶~~ 回想近幾週來的不同之處....

似乎只有較以往多了「飛輪練習」。我還感覺到大腿後側的肌肉有明顯的突出,比以前結實的感覺。繼續觀察還有什麼變化;到底是心肺功能增加了,還是體力增強了?或是兩者皆有進步?

看來只有近期安排一次風櫃嘴行程,應該就可以很清楚察覺出差別在哪兒。

2009/02/04

[轉載]如何選購單車專用水壺 - KHS Bike School - Yahoo!奇摩部落格



首先查看壺底的標示,是否附合食用級容器的規定;

1)酒盃叉圖標(附合歐盟的規定)。

2F.D.A. LISTED NO. 21C FR177.1520(附合美國的規定)。

3)三角形的材質標,4 LDPE(低密度軟性PE)

4) 產地標(Made in Taiwan)。


三角形的材質標,4 LDPE食用級容器的規定;
絕對不可以會折出有害人體的物質。但允許温度達70時,會出現塑膠的味道,100會融化。
所以不可以直接裝用70以上的熱水,或把水壺遺留在密閉空間(汽車內)60分鐘以上,當室外温度35時,水壺本體温度就會超過70

2009/02/02

入門飛輪第四次上課

過完農曆春節後的第一節課,來了三位新學員外加一位運動中心工作人員來插花。反而是舊生也缺席了三、四位,也許真的有人 Monday Blue 或是仍在放春節假期中...

這回上課的重點:
  1. 跑步 & 跳躍,但是節奏都加快許多許多
  2. 有目標的運動
關於 2 的做法,Freda 帶著點名冊到每位學員旁詢問你的願望,並且記錄下來(當然是在課程進行中,而且雙腳沒有停下來的情況)。每個人的願望必須和飛輪課有關,例如:減重 5Kg、腰圍縮 3 吋、在第三首曲子開始流汗... 重點就是讓消極參與飛輪課的心態(時間到了就來上課,老師怎麼操都認了,反正一節課 50 分鐘很快就過去了)轉換成為有目標的運動,任何的正向目標都是讓運動持續的動力,也唯有耐心持續的運動,方能讓初衷可以延續,這是第四次飛輪課最大的收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