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31

2009五月最後一天重新出發

耗了二、三個月幾乎都沒再騎單車上路,趁著連續假期總算將鍊條上的油垢、泥沙給清乾淨。星期天的早上,準備好了再度騎上單車。從劍南路、至善路、碧溪橋一路上到碧山營地,經過碧山巖、回到金龍路再沿著環山路回來,約莫兩個鐘頭的時間,將騎車的感覺找了一點點回來。


單車路徑 198764 - powered by Bikemap 

2009/05/26

推薦觀賞「福爾摩沙的指環」

家中有高畫質電視 (Full HD) 還接了 MOD 的人,千萬別錯過了由公共電視製作的「福爾摩沙的指環」請點選本篇標題,連結到公共電視該節目的首頁參考詳細介紹。雖然該節目是放在「高畫質節目」的包月項下,但一個月的費用 69 元,連一個速食套餐都吃不到,欣賞到如此高品質的節目,真是太超值了。

2009/05/24

就算西門町封街我依然不去

週末待在家中,除了 MBP 就是電視新聞台相伴居多。一會兒報天母 SOGO 開幕吸引大批人潮,一大早一堆人為了大折扣排隊,再來就是西門町封街推出許多一元商品,畫面上人擠人,特價的商品當然是限量供應,主辦單位為了衝人氣,自然要有許多噱頭,天氣熱人多,名額有限,火氣當然就上來。這偏偏就是攝影記者最愛的畫面....


西門町對我來說是年代已久的記憶,二十來歲常跑那兒大部份是去看電影,偶而是約會,逛逛萬年商業大樓裡形形色色的店家,等到「經濟腦袋」運轉後,認定去電影院看電影是奢侈的消費行為,再加上個人一向刻意避開人潮洶湧的地點,幾乎不主動提議前往人太多的地點,所以看到電視上報導有人為了搶每天僅 20 張的 1 元電影票,自認早到排隊的人幾乎當場破口大吵起來,最後只有發號碼牌抽籤解決。

去搶僅有的少數機會,需投入時間、精力,然後還要有 good luck 才能如願,萬一因此和人吵架,或是有令自己無法接受的不公情況,又不可能漠視不理,所以還要動肝火,真是不值的行為。

2009/05/20

基隆:忠僕號 + 九份行

早晨從車上的廣播得知最古老仍在服役的郵輪:忠僕號將停留基隆東四碼頭,開放參觀 14 天,google 一下相關消息。來源幾乎都連結自 卡優新聞網-焦點新聞,再找了一些已經去過的資料,發信邀了有空的朋友同去參觀。

看看別人家的部落格(照片)
還有維基百科上的忠僕號條目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F%A0%E5%83%95%E8%99%9F#_note-1

奇怪維基百科上的照片(左)怎麼和我拍的是不同邊靠岸(右)?
DSC02081
六千噸級的船在基隆港內有本事「轉身」嗎?

星期三的下午,參觀的人很少,登船口門可羅雀。
DSC02084
入口的中文說明
MBDOULOS入口
與忠僕號合照是一定要的~~
DSC02083DSC02082

發生鐵達尼沈船事件後,郵輪配置的逃生艇容量必須多於船員+乘客的總數。忠僕號的逃生艇上明確地標示了每艘容量是 87 人
DSC02085
單側有三艇,兩側加起就有六艇。有 miru 當對照,可以看出逃生艇有多大。
DSC02087

詢問處與收銀台
DSC02094 DSC02095

忠僕號上的人員全都是無薪給,應該是本著宗教的大愛奉獻自己,參與忠僕號的行程,海上書城名稱雖然響亮,但是展示的書冊幾乎都是與基督大愛有關,只有少數的是本地書商提供一些與教育、學習有關的書。期待的 Ice Scream 卻因為 too soft 停售,沒吃到 ~~~ 才 14:30 就離開忠僕號,轉往九份去了。

往九份的路上看到有特殊的流水地貌,但經濟部樹立的說明牌卻是「煙道遺跡」
DSC02099 DSC02100
沒去研究它,姑且先貼在這兒待查。
Flickr Photo Download_ DSC02096
再貼一張,左下角有遊客接近流水區域,約略可以對照出「廢煙道」流水的範圍大小。
DSC02101
九份經過商業化的包裝,與二十幾年前和阿昌回家看到印象完全無法對照,與一般的鄉土特色幾乎大同小異,若不是有階梯及高低起伏,幾乎和深坑、三灣、北埔等觀感類似,販售的商品大致都相同,只有極少數的地方特色。
DSC02107 DSC02111
DSC02109 DSC02112

老戲院外面掛著「戀戀風塵」的電影廣告,但廣告看板爬滿植物,戲院門口停滿雜亂的機車,更別提再往內走一些,枉費了被炒熱的觀光景點,臺灣近幾年來各地公部門看清了「推觀光是最容易獲利又不被罵的政績」,動不動就「祭」這個「祭」那個的,完全搞不清楚這兒是臺灣不是日本,推本土風則從南到北全部都塞在自己的家鄉,管它是不是真的有特色,反正知名比在地還重要,這就搞得到處都是芋㘣、地瓜圓、臭豆腐、烤魷魚、烤香腸... 連沒原住民的地區都照賣原住民服裝。所以,外來的觀光客,其實只要挑一、二個地點遊覽,就會發覺特產、小吃甚至紀念品都大同小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