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0

推薦「森情寫意」

將四百多篇的〔足跡〕以文字與照片記錄,分成登山、旅遊、生態、人文、單車五類。值得參考借鑑也可以臥遊。

參考來源: 森情寫意 (在「Google 網頁註解」中檢視)

2010/09/17

後山走走之大崙頭尾山

有了前幾回的踏查經驗,今天一次將大崙頭尾山全部走完。
選在星期五進行,一方面是凡那比中颱已經形成,台、美、日的氣象預測皆認為這次颱風,應該會直撲花蓮而來,趁著尚未形成影響,趕緊完成這次的後山走走行程。

經過大崙尾山時,大岩石山只有我獨享美景,順道檢視了 GPS 接收狀態

除了編號 19 衛星未出現訊號,其餘 11 顆都呈現足夠訊號。

親山步道的打印亭,已經至少看過四個,但都忘記帶可供蓋章的紙張,下回要提醒別再忘了。


路上看到警告色鮮明的人面蜘蛛

從家裡出發到大崙頭山頂大約花了 130 分鐘

對路程沒有疑惑,因此可以掌握行進的速度。

林間木棧道的行程看似有趣,雖然告示牌已經受潮有些不清楚,但不影響下回安排走一趟瞧瞧。


從大崙頭山下來,往碧山路時經過一段泥土路,可能前兩天有雨,有些積水還留在泥巴路上。發現了令人疑惑的「草皮」,每塊大約是 30 * 300 cm 大約 10 M 鋪設一塊。底下是泥巴地面。這種地方鋪韓國草銃啥?難道又在【消化預算】?要不要來寫信給親愛的市長?
DSCF0794DSCF0797
DSCF0795DSCF0798

大崙頭尾山北面登山口,剛好呼應前一篇的南面登山口。


跟著指標往白石湖吊橋,經過一片看起來感覺很有 fu 的竹林


白石湖吊橋離碧山巖停車場很近,若去忠勇山向蔣公銅像致敬,可以順道來參觀一番。
DSCF0807DSCF0816
DSCF0817DSCF0818
DSCF0819DSCF0809
DSCF0813
DSCF0806

本日行程記錄如下:

2010/09/12

後山走走之大崙尾山

星期天的早餐後出門沿劍南路而上,到鄭成功廟登山口進入,經石板路向大崙尾山出發。
假日的關係,路上同相的反向的人還真是多呀!大多都會互道早安,這種感覺真不錯。
由於前兩天都有經過石板路,所以前進的速度明顯地提高,尤其登山杖也越用越熟練,讓腿部減少承擔,因此只需仔細處理呼吸的調整。

沿著石板路前進,竟然穿過原本騎單車就很熟悉的金龍產業道路。原來山徑可以省下那麼多的路程就達到好漢坡頂。

我發現登山口的石碑上最末一行是緊急連絡電話,但是手機真可以可以撥接 110 & 119 嗎?不是直接撥 112 就好了?

從 youtube 上找到一些使用登山杖的使用介紹,還有 google 到一些內容大同小異的登山杖使用說明。


當我在拍照時,剛好有兩位胖阿桑從金龍產業道路走上來,看到我用登山杖,還用不屑的語調討論什麼少年家就用柺仔...... 但我完全不受其無知的影響,繼續很高興地使用著 Hiking Pole.

還試著將登山杖換到左手使用,果然需要練習才會熟練地使用,享受其帶來的好處。

今天的路程記錄如下:


隨興地踩踏在山徑間,真是個愉快的過程。

2010/09/09

後山走走之短行程

晨間新聞對於即將形成(宣布)的颱風提出許多的看法,但早上七點多的天氣感覺亮度很充足,吃過早餐後,還是決定出發去後山走走。今天打算從內湖路一段 91 巷往上,連接昨天經過的石板路,再向西走到大崙尾山登山口。這條石板路走起來的感覺真好,若有機會的話,即使騎登山車應該也是很愉快的過程。

飄雨的感覺讓人有涼快感,雨滴的密度不高,應該不會濕透上衣。尤其是走在山徑中,頭頂上的樹葉,擋掉了大部份的飄雨。但是上坡的過程,汗水依然是濕透了背部。

出發的時間比昨天早很多,遇到對向的同好,人數比昨天多,大多是結伴而行。
沿路都是石板路居多,而且相當平坦,因此今天得以在 09:09 進入家門,正好趕上這個百年來僅有兩個 99 年 9 月 9 日 9 點 9 分。

透過 RideWithGPS 張貼今天的路徑如下:(附帶一提的是,今天直接在 Firefox 上直接上傳 GPSmap 60CSx 的軌跡成功,昨天從 GARMIN 下載的 Plug-in 總算有效)

2010/09/08

後山走走之金面山

我深切地相信「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而且逐步在生活中去做到。

住在內湖地區除了面對基隆河外,還有豐富的「山」這項資源。以前可能受限於天候,受限於時間,現在都沒有任何藉口不去走走了。但事前我做了一些準備,先去城市綠洲買了機能布料製成的快乾透氣長褲,還有 Black Diamond 登山杖 ALPINE CARBON CORK再加上一雙 JUMP 郊山鞋



早上八點多出門,帶著 GARMIN GPSmap 60CSx, 相機 背著水袋背包。沿著劍南路往北走,半途上看到前人留下的登山路徑標記,核對 60CSx 開始轉入山徑向上攀爬,果然有枝登山杖為輔,讓前進的穩定性和安全感大大提昇,很快地到達 GPSmap 上標記的 i 記號,核對一下是「排椅」... 連這種物件都會有標記?實在不太敢相信。


大約一個多鐘頭就接上了令人很想帶登山腳踏車來騎的石板道路。道路指示往大崙尾山還有 2800 M.


到了大崙尾與金面山的分岔點:剪刀石



往金面山的路上看到一個奇怪的設施,設置了太陽能接收板,感覺上還可以透過無線電傳送,果然是特殊的裝置:坡地雨量觀測



從金面山環顧四週




034電塔剛好位於山徑邊,所以 GPSmap 上也標示出來了。



從環山路二段 68 巷下山,看到一顆樹上長出小小紅花,環視周圍好像只有這棵樹。

往上看也有花開在頂端


將航跡貼到 RideWithGPS 上。